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7月24號 - 感想

現在是過渡時期

我必須要共體時艱

最近兩件事讓我 很頭痛

一是MySQL 二是 Hibernate


MySQL 我一開始在用的時候 都是用 command line client 來輸入指令

就是在一個黑漆漆的畫面輸入 SQL 語法.....

接著好多問題就來了

先來介紹一下 MySQL 好了

我是用 MySQL 5.1 一開始他的基本語系是 latin1


所以我遇到了很多問題

一是 在command line client 下不能輸入中文

但是可以在記事本上打好在貼上 (蠢...)XD (但前提是 這邊的 client 語系要是 latin1

二是 我在用 JSP 讀取或存取資料庫資料時

都會出現亂碼,因為語系是 latin1 !!!

變成我每次都要邊轉碼,而且轉碼的情況每次都不一樣

譬如說讀取或存入等 一.一

到最後我不是在寫系統,我是在搞轉碼....

最後解決之道,就乾脆把 MySQL 的語系調成 UTF8

如下:

在你安裝路徑下應該會有一個組態檔 my.ini

1. 首先找到 [client]  並再下一行加入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不過這邊我之前有在官網上看到,這行有加和沒加好像是沒差,我試過
的確是沒差.....

2. 接下來找到 [mysql] 把後面的 latin 改成 utf8

3. 最後找到 [mysqld] 加入以下
character-set-server = utf8
collation-server = utf8_general_ci
init-connect='SET NAMES utf8'

到這邊就是我現在 MySQL 的狀態

不過這邊注意一點就是

重新啟動 MySQL 後,只會調整 client 的語系,但 server 必須要重新開機才會完成!!!

重新開機後 進入MySQL Command Line Client 輸入密碼正確後

鍵入 status;

如下





紅色框框 代表了現在 client 和 server 端目前的語系 是 UTF8

目前我正再用一套 MySQL 的代理介面 Navicat Lite

先修補因為改變與系所造成的亂碼

之後還要來把所有的 WEB元件 裡面有轉碼的通通都 改過...... (累)

---------------------------------------------------------------------


現在最讓我頭大的就是 Hibernate

一開始還看不懂

連用 IDE 寫程式 都不會

還好最後去官網看 才大概知道

後來決定買本書 來看

書名叫 "Hibernate 3.x 具現物件導向思維的好幫手"

一開始看著看 還蠻不錯的

看到後面一點點

我真的覺得 好難懂= =

因為太抽象了!!!

還好今天起床去一些有營養的網站 學了一些比較基本的東西

大概可以了解到 Hibernate 真正的目地

不過還是有好多疑點 0.0

等待之後再去翻那本書好了

我覺得我現在的腦袋跟不上它的想法



話說回來 這就是 程式設計師 和 team leader 的差別

team leader 就是會懂要怎嚜運用一些 Design pattern

他們都知道一個系統的架構要如何規劃 要用什麼之類的

寫程式的只懂為什麼 而不會思維 不會運用

這樣 只能 coding 一輩子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